專欄連載Column

2023-12-01

第48堂 海峽兩岸的青少年致勝心理訓練

這兩個月,有點忙,忙進忙出海峽兩岸的青少年致勝心理訓練課程。大陸那邊的學生來上課,多數是十歲以前的娃娃,台灣這邊,青春期或更大年齡的孩子為主力。

這趟大陸的教學之旅從深圳、廣州一路北上到長沙,高鐵的飛奔速度超日趕法,可以看出他們凡事力追的企圖心。經過的每個城市,都可以看到墻壁上的布條或噴字「少年強則中國強」,大陸人口中的少年,實質就是娃娃,十歲以前的性格還沒定調,先把運動基礎搞好,這種架勢跟日本的運動理念靠近。

印象很深的是來到長沙,下高鐵後,驅車一小時來到近郊的國際教育學園,學生從小學到高中。這個學校有高爾夫培訓課程,我以為是國、高中生來選高爾夫的人比較多,結果院長集合高爾夫的同學來報到,國、高中生沒幾個,反而是一海票的娃娃,不到十歲的樣子,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也小有震撼。

高爾夫項目負責人很詳細介紹學生的學習內容,希望能加入致勝心理訓練課程,讓心、體、技三合一的理念落實。學校四年前就來找我,不巧碰上疫情,如果這些娃娃早早接受心理訓練,消除高爾夫的潛在差點,他們從初學到七字頭成績的時間點一定會大大縮短。

高爾夫的很多潛在差點來自於心理,包括瞬間集中力、自信、戰術、判斷力,試想,單差點球手在七十幾次的揮桿、切桿或推桿中,一個失神就準備掉桿,再加上自信、戰術、判斷力的欠缺,單差點球手會打出八、九十桿不是新聞。

結束二十多天的大陸教學,回到台灣,接到全國花園球場未來之星與培訓隊的邀約,來一場致勝心理訓練課程。來參加訓練的學生大多在十幾到二十幾歲之間,跟大陸的情況很不一樣。年齡越小接受心理訓練,潛在差點就越少,青春期之後再來學習,只能說,亡羊補牢、猶時未晚。

學高爾夫,傳統做法都是先學技術,再來是體能,最後是心理,如果還有,那就是球具組合觀念。在台灣,高爾夫發展早,停留在技術本位的時間也很長,年輕一代的教練、選手已經開始把體能訓練導入,至於心理這塊,基本還是停留在常識片段,似懂非懂。如果高爾夫無法進入心、體、技三合一的狀態,這樣的高爾夫只是發展中國家的水準,跟先進國的差距就擺在那裡。

從台灣看大陸的高爾夫,再從大陸看台灣的高爾夫,優勝劣敗的天平繼續在加速擺蕩。最後,還是祝大家在高爾夫的路上好運!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